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浙江橡胶出口新路:调结构、提创新、重绿色
 

浙江橡胶出口新路:调结构、提创新、重绿色

2015-01-16

浙江省(杭州)橡胶行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办公室

近年浙江省轮胎橡胶制品行业对外贸易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单一的斜交轮胎和胶鞋出口到目前上百种产品出口,包括子午胎、输送带、传动V 带、胶管和汽车配件等;出口国家从原来印度、南非、巴西、阿根廷和巴基斯坦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等,发展到目前的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2014年1-3月,中东市场是浙江省橡胶行业主要出口区域,出口产品中大约有40%产品出口到中东地区;1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欧盟市场。

2014年1-3月,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浙江省橡胶行业积极采取应对的措施,不断调整出口结构,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其中全钢子午胎占子午胎出口量11.29%,比去年同期提升2百分点,促使外贸拉动行业速度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但因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环境恶劣,以致浙江省整个橡胶制品出口继续延续了去年负增长态势,2014年1-3月23.89亿元,同比下降1.75%。

12014年1-3月步履维艰

1.1.主要产品出口运行不平衡

2014年1-3月浙江省橡胶行业产品出口运行极不平衡(详见表2)。轮胎、输送带带因世界经济危机恢复缓慢,市场需求呈现持续疲软,出口交货值和出口量不同步增长,为近年少有现象,拖累行业的出口运行,使得行业出口交货值走低;力车胎和炭黑因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负面影响,又是传统产品出口,产品竞争力减弱,使出口交货值和出口量同步下降。另一方面,传动V带、履带和胶鞋生产企业调整产品出口结构,开拓新型国际市场,积极采用新型材料,不断优化产品配方,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使传动V带、胶鞋和履带出口交货值和出口量同步增长。

2.2.产品出口议价能力低

2014年1-3月浙江省橡胶行业对外对外贸易呈现负增长态势,主要是国际市场疲软和人民币升值加快,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浙江省橡胶行业的出口议价格能力低,出口产品定价主动权往往都在国外贸易商和国内贸易商,使得出口产品价格逐年下降,竞争力降低。

2.3.针对橡胶的贸易摩擦不断

近年国际对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扩散, 2013年橡胶行业贸易摩擦就有4起,近年贸易摩擦不断也是浙江省橡胶出口下降的另一个导火线。

2.2014年须走一条出口新路

面对复杂困难的国外经济形势,预计2014年浙江省橡胶行业出口仍持续负增长态势。为了持续保持浙江橡胶对外贸易稳定发展,2014年浙江橡胶须走一条出口新路 ,就是走一条调整出口的增长模式,提高外贸预警能力的新路,积极创建新的竞争模式,迎接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2.1.调整出口增长模式

今后浙江省橡胶行业靠增量的出口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需行业加大创新投入,用新——技术、工艺,用绿——环保材料来包装产品,靠新和绿来扩大出口量。同时企业及时收集国内外最新技术标准和技术法规,来改进工艺和技术创新,提高出口竞争力。

2.2.提高外贸预警能力

行业要加大外贸预警投入,培养专职的外贸预警人才,及时有效地应对对外贸易案件,并将贸易摩擦扼杀在萌芽之中,减少浙江省橡胶行业的对外贸易损失,创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使我省橡胶对外贸易在风险可控的环境健康稳定发展。

2.3.创建抱团发展模式

目前浙江省橡胶行业的企业在国外市场都是属于单打独斗的弱势状态,今后,将在政府、行业协会引导下,整合外贸优势资源,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如组建外贸联盟,改变原有的“小而全”的经营形式观念,联合开发国际市场将是浙江省橡胶行业有效应对贸易案件关键。

2.4.重视社会责任建立

社会责任理念在我国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因此浙江省橡胶企业在注重出口质量同时,更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企业的道德形象,另一方面使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或其他活动中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从而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2.5.实施走出去战略

随着经济转型挑战的出现和国内一些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海外投资和走出去也将成为浙江省橡胶行业企业家要考虑的问题。随着三中全会决议开始执行,橡胶企业要重新看清中国经济的现实,重启“走出去”战略。

3.政府须营造促进出口环境

面对恶劣的外贸形势和目前我省橡胶行业出口呈现低谷态势,单靠企业努力走出出口低谷不实现,还须有关政府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帮助企业爬坡过坎,促进我省橡胶行业出口健康稳定发展。5月23日,海关总署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20条措施。该措施明确提出优化外贸结构、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等政策措施,为下一步稳住我国外贸发展势头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但近年我省橡胶企业生产成本遂年在提升,使得企业对外贸易竞争力遂年在下降,因此建议有关政府提高橡胶制品退税率,有效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台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展紧贴国际市场需求的研发设计和技术改造,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另外有关政府与行业协会联手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把握市场和风险变化,指导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我省橡胶对外贸易竞争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