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创建好我省橡胶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探索新型创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创建好我省橡胶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探索新型创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2015-01-16

1 前言

浙江省橡胶行业的总规模目前居全国第三,但以中小企业居多,约有2000家左右,约占行业企业总数的98%,主要集中在宁波、台州和温州。近来浙江省橡胶工业协会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及与数据的比对,当前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情况是良好的,增长情况处于正常区间内,尤其是产业转型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发展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目前缺地、环保问题和产业集聚是制约我省橡胶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1.1 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发展态势。

2013年,浙江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控制生产节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增强应对危机意识,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行业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增长态势。总体运行呈现:

一是生产销售平稳增长,增速在2012年基础上略有提升。据协会统计,2013年全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6.59亿元,同比增长9.85%;中小企业产品销售收入131.10亿元,同比增长11.51%,产品产销率为95.98%,比去年年底提高1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运行质量良好,企业效益继续保持盈利 。2013年,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实现利润13.20亿元,同比增长50%;税收总额 18.09亿元,同比增长42.78%。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橡胶汽配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特别是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更加注重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增强企业应对危机能力。面对蓬勃发展的整车市场,更多橡胶中小企业研发生产橡胶汽配,使浙江省橡胶汽配制造业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1.2 我省橡胶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资金链断裂风险;二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不确定性风险;三是资源涨跌风险;四是产业投资风险;五是用工短缺风险;六是用地短缺风险;七是安全健康环保风险。此外,中小企业还面临法律风险、财务风险、合同风险等诸多问题,每个问题都会从一个侧面增加企业成本、挤压企业利润,甚至成为企业停产停业的导火线。

1.3 我省橡胶行业目前可以尝试的园区模式

-----多领域并重的高端技术园区模式。

-----主导产业突出的上下游分工协作模式。

-----主攻特定产业链某一环节模式。

-----同类中小企业简单集群园区模式。

目前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遭遇发展瓶颈是共性问题,通过创业园区建设,有利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创新,有利于培育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新一轮发展动力,更有利于拓展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促进我省橡胶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1.4 创建好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创业园区

创建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旨在提高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我省橡胶中小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真真正正成为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再发展的孵化器。

一要落实好创业园区应有土地优惠政策,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和用地贵等发展瓶颈。

二要抓好创业园区“多予少取”政策。

三要落实好再生创业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立脚点在“创新”。

四要强化创业园区配套服务,起点要高、配套要全、功能要齐。

五要加大对园区配套服务的投入,建立园区公共服务平台。

六要创造特色,要有我省橡胶行业的特色品牌。

总之,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我们可以从整体形象上打造自身品牌,推动实施整个园区的品牌战略,鼓励中小企业生产“专、精、特、新”产品,努力挖掘地方特色,为园区量身打造特色品牌,“不争第一,但求唯一”。

2 探索浙江省橡胶行业新型创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关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密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就竭力主张“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使利润最大化”,这一观点虽说曾在西方占主导地位,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这一观点开始失去了昔日的统治地位。现在更多的学者倾向于认为,企业应该保护社会大众的利益,并在改善社会的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1 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由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构成;从范围来分,包括对政府的责任、对雇员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对债权人的责任、对环境资源的责任、对社区的责任等利益相关人责任。欧盟2001年提出的官方定义为: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融入到其商业运作以及企业与其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关系中。

2006年我国企业发布的首个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在前言中,明确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对所有者、员工、客户、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者以及自然环境承担责任,以实现企业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统一。”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必须树立这样的社会责任意识。

2.2 我省橡胶行业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必须树立有所“担当”的企业社会责任

-----创业园区企业谋利的天性必须制约。如果我们企业的谋利行为是合乎道义的,那么作为创业园区集聚性企业更需要大家遵守这种制约,这对于企业市场行为而言是必要的前提。

-----创业园区企业要对社会责任有一个理性的认同。企业要有维护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的责任。这种责任体现在企业活动中就表现为企业经营者对园区的一种集体责任的自觉认同。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园区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道德责任实际上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履行经济责任时要讲道德,不能损人利己;二是除了履行经济责任以外,尚需为增进社会福利做出贡献。

2.3 我省橡胶行业创业园区企业必须确立“自由即责任”的社会责任观念

企业自由经营在企业社会责任中就表现为“不自由”,即受限制。如果我们对企业经营活动中诸多限制的具体情形作一分析,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这个限制最经常的表现形式是来自于责任,即我们必须对我们的行为承担责任。

我省橡胶行业至少在新型的园区建设中要表现出清晰而确定的社会责任规范,从“切勿为之”的规范角度,有五条最为基本的规范:一是不贿赂;二是不胁迫;三是不欺骗;四是不偷窃;五是不歧视。同时园区企业应遵循橡胶行业的特性和特质,在企业经营自由中确立“善”的责任界定,那就是:义利并重、集体主义、互利互惠、公平、诚信、尊重人、和谐、进取。一个企业在自己的经营活动中必须有效地在经营观念中确立一些最基本的规范以限制自己的自由,并把它溶于经营主体的认知、情感、意志中去,否则就很可能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出现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行径。

2.4 我省橡胶行业创业园区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

-----对待自然环境。

环境保护问题正愈来愈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全世界近几百年来的工业发展表明,企业虽然提供了大量适合人类需要的物质产品,但同时也向环境排放了大量的废气、废液、废渣、废土、废热、微波、放射性物质等等,以致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急剧恶化。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自然环境急剧恶化又反过来直接损害生产工人的健康,甚至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即所谓“EHS”的挑战。

-----对待生存的社会。

园区企业在经营自由中需要做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任何愿意做的事,同时道德禁止的“钱”和“事”是不可以赚和做,这要成为创业园区所有企业的信条。

-----对待“他人”问题。

这个“他人”的概念是多维的,可以是企业内部的员工,可以是消费者还可以是批发商、供应商等等。企业内部坚持严守信用,讲究信誉的道德规范具有更为显著的社会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在企业严守信用讲究信誉,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企业的道德形象,另一方面使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或其他活动中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并由此影响相关行业或企业,从而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期待一个崭新的橡胶创业园区拔地而起,更期待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区矗立在中国的东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