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配合剂对丁腈橡胶低温性能的影响
 

配合剂对丁腈橡胶低温性能的影响

2012-12-07

丁腈橡胶是一种无规共聚物,属非结晶型橡胶材料,因其主链含有侧腈基(-CN)而具有极性。根据相似相容原理可知,丁腈橡胶对非极性、弱极性油类和溶剂具有抗耐性;其丙烯腈含量越高,极性越强,胶料耐油性越好;其极性侧腈基(-CN)使橡胶分子链内旋转作用受到影响,侧腈基含量越多内旋转作用越不容易,大分子链柔性就越差,玻璃化温度随即升高[1],其耐油性与耐寒性相矛盾。在实际使用中,橡胶制品既要有较高的耐油性能又要有良好的低温使用性能。对于长期低温压缩下使用的橡胶制品,宜用压缩耐寒系数反映其耐寒性的好坏,因此,本文通过对不同硫化体系、不同增塑剂及增塑剂的并用比进行对比试验,对丁腈橡胶NBR1704低温性能的改善进行了研究。

1 实验

1.1 主要原材料

丁腈橡胶,NBR 1704(丙烯腈质量分数17%~20%),NBR 2707(丙烯腈质量分数27%~30%),中国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氯丁橡胶,1211,重庆长寿化工有限公司;硫黄,山西长治化工厂;促进剂CZ,天津市有机化工一厂;促进剂TMTD,北京燕山化工厂;过氧化物(DCP),上海高桥精细化工厂;氧化锌,大连氧化锌厂;硬脂酸,泸天化油脂公司;石蜡,青岛化工厂;防老剂RD,天津拉勃助剂有限公司;防老剂MB、氧化镁,上海敦煌化工厂;癸二酸二丁酯(DBS)、癸二酸二辛酯(DOS),天津通达化工厂。

1.2 基本配方

NBR1704,100(质量份,下同);氧化锌,5;硬酯酸,1.5;防老剂RD,2;防老剂MB,1;炭黑,90;硫化体系,变品种变用量;增塑体系,DOS、DBS,变品种变用量。

1.3 仪器与设备

XK-160A型开炼机,上海橡胶机械厂生产;45t油压蒸气平板硫化机360×360,天津市化工机械厂生产;SQ-2500型拉力试验机,上海东方机械厂生产;LX-A型橡胶硬度计,上海市轻工业局标准计量管理所实验工厂生产;XDY型橡胶压缩耐寒测定仪,天津市奎清商贸有限公司生产;XCY型单试样硫化橡胶脆性温度测定仪,天津市材料试验机厂生产。

1.4 试样制备

在开炼机上按常规工艺混炼胶料,混炼均匀后下片。采用45t油压蒸气平板硫化机硫化试样,硫化条件为151℃×30min。

1.5 性能测试

 硫化胶物理机械性能按相应国家标准测试。

2 结果与讨论

2.1 不同硫化体系对胶料性能的影响

不同硫化体系对胶料物理机械性能及低温性能的影响见表1。

由表1可知,在其他配合剂不变的情况下,3种不同硫化体系对胶料性能影响较大。有效硫化体系的硫化胶物理机械性能最好,但低温弹性最差;过氧化物硫化体系的硫化胶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较小,但低温弹性最好,-55℃下的压缩耐寒系数数值约为有效硫化体系的2倍。这是因为有效硫化体系硫化胶中以低硫键(-C-S2-C-,-C-S-C-)为主,而过氧化物硫化体系硫化胶交联键以碳-碳键为主[2],不受其他原子侧基影响,胶料拉伸性能虽较低,但碳-碳键键能较大,分子链柔顺性好,故耐高、低温性较好。由于丁腈1704丙烯腈含量较低,胶料耐油性相对较差。

2.2 增塑剂对胶料性能的影响

配制耐寒橡胶的原则,就是要尽量使制品在低温使用条件下不出现玻璃化,对于非结晶橡胶,增塑剂是影响硫化胶耐寒性最重要的配合剂,加入大量的增塑剂,能提高橡胶分子链的柔软性和活动性,从而提高橡胶的耐寒性[2-3]。经过试验,增塑剂DBS和DOS对丁腈橡胶的低温性能的改善最为有效,故选用两者进行对比试验。为提高胶料的耐油性,生胶中并用少量丙烯腈含量较高的丁腈2707。增塑剂对胶料低温性能及物理机械性能的影响见表2。

由表2可知,当其他配合剂相同时,单用增塑剂DOS或DBS,其硫化胶低温弹性(压缩耐寒系数数值)基本相同,都较差。但当增塑剂总用量不变,DOS和DBS以一定比例并用时,胶料低温弹性明显改善,压缩耐寒系数增大,硫化胶物理机械性能较好。并用少量丙烯腈含量较高的丁腈2707橡胶,可改善胶料的耐油性能。

2.3 增塑剂并用比对胶料性能的影响

增塑剂并用比对胶料物理机械性能及低温性能的影响见表3。

由表3可知,增塑剂DOS/DBS并用对硫化胶低温性能的改善有很好的效果,且增塑剂总用量不变时,随着DOS用量的增加,压缩耐寒系数呈先增大后降低的趋势,当DOS/DBS并用比为15/20时,硫化胶的低温弹性最好,压缩耐寒系数最大。继续增加DOS用量,胶料压缩耐寒系数有所下降,低温弹性变差。

2.4 含胶率对胶料性能的影响

降低增塑剂和炭黑总用量,即提高含胶率对胶料物理机械性能及低温性能的影响见表4。

表4中为保证硬度等级70±5度,当增塑剂总用量为35份时,炭黑为90份;增塑剂总用量为17.5份时,炭黑为60份。由表4可看出,在保持硬度不变前提下,减少增塑剂和炭黑总用量,即提高胶料的含胶率,胶料的低温弹性明显变差,但物理机械性能改变不大。

3 结论

1)从硫化体系对胶料低温弹性改善效果上看:过氧化物硫化体系>混合硫化体系>有效硫化体系;

2)增塑剂总用量恒定时,DOS与DBS并用对硫化胶低温弹性的改善效果优于单用的效果;当两者并用比DOS/DBS=15/20时,效果较好,继续增加DOS用量,胶料低温弹性变差;

3)在胶料硬度不变的前提下,减少增塑剂和炭黑总用量,即提高含胶率,胶料低温弹性变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