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东南亚局势动荡波及世界橡胶工业
 

东南亚局势动荡波及世界橡胶工业

2015-03-10

5月22日,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发动政变接管政府,使该国持续半年的政治动荡再掀波澜;而越南针对外国企业的暴力事件尚余温未退。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动荡,引发全球对东南亚经济前景和投资环境的担忧,可能对世界橡胶工业造成较大影响。

1.动荡影响橡胶产量和价格

东南亚是世界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和供给商,约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90%以上。泰国一直是世上第一大橡胶生产国,越南作为的后起之秀,橡胶产量已列世界第三。近年世界橡胶价格持续下降,橡胶价格已低至成本线以下,胶农生产积极性已降至极低水平。橡胶低价位在世界上第一大产胶国泰国演变成政治事件。泰国胶农组织多次抗议活动,旨在政府采取措施。泰国发生政府接管后,估计近期很难采取措施。同时在橡胶价格如此低廉的情况下,泰国政府当日不顾胶农的反对计划抛售国储橡胶,这令橡胶价格更加雪上加霜,胶农越来越与政府更加对抗。不过泰国橡胶协会主席Chaiyos Sincharoenkul29日表示,泰国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致力于恢复国内和平与秩序,完成政治体制改革,让选举重归公平和民主,预计在该委员会的管理下,修改宪法之前泰国都不会出售20万吨的天胶库存。这对稳定橡胶价格有好。Chaiyos Sincharoenku同时表示,泰国军事政变对天胶生产影响有限。  '除了一开始几天有比较严的戒严令外,目前一切正常,企业正常割胶,物流方面也没有受到影响。越南持续暴力,胶农采胶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影响中国等国向越南橡胶采购。泰国及越南动荡也影响橡胶运输,进而影响橡胶销售和价格。东南亚局势动荡将世界一定程度降低天然橡胶产量,但对抑制橡胶价格进一步下降影响相对偏好。

2.动荡影响橡胶生产和经营

泰国和越南近年橡胶加工尤其是轮胎生产发展很快。普利司通在泰国Nong Khae工厂投资约2.53亿美元进行扩建,该工厂乘用车子午线轮胎和轻卡子午线轮胎产的日产量增加至50000条。普利司通公司还宣布在泰国罗永府安美德工业园区投资将近500亿日元,建立一家新工厂生产非公路用子午线轮胎,预计该工厂将于2015年上半年投产。日本横滨橡胶公司投资97亿日元扩大泰国轮胎工厂的轿车轮胎和轻型卡车轮胎的生产能力。日本住友橡胶工业公司正在泰国建设首个海外农业机械用轮胎工厂,项目于2012年8月2日举行了开工仪式,预定于2014年5月份投产。固特异自2012年5月后扩大其在泰国航空轮胎生产。锦湖轮胎在越南有轮胎厂。普利司通在越南也有自己的轮胎厂。赛轮股份的在越南有轮胎厂,杭州中策及玲珑股份在泰国有轮胎厂。政局不稳尤其是暴力事件将影响轮胎的生产、运输和销售。据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近期发生的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暴力事件,已对当地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平阳省有6万名工人因此失去工作。日前,赛轮股份发布公告称,受暴力事件影响,其越南工厂不得不临时停产5天。据了解,该公司在越南的轮胎工厂刚刚投产。此次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对这个国家持续动荡的政局推波助澜,也影响到外资企业在当地的生产和经营。汽车行业已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产量、销量下降,工厂裁员时有发生,部分汽车厂家宣布推迟在当地的建设项目。中国轮胎企业在泰国部分工厂截至目前尚未有轮胎企业在泰受冲击的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其政局变化对轮胎企业生产和经营影响不大,但这个国家的经济秩序到底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状态,现在还难以判断。

泰国橡胶协会主席Chaiyos Sincharoenkul29日表示,泰国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致力于恢复国内和平与秩序,完成政治体制改革,让选举重归公平和民主,预计在该委员会的管理下,短期内(修改宪法之前)泰国都不会出售20万吨的天胶库存。

Chaiyos Sincharoenkul同时表示,泰国军事政变对天胶生产影响有限。'除了一开始几天有比较严的戒严令外,目前一切正常,企业正常割胶,物流方面也没有受到影响。'他说。

3.动荡影响投资者信心

泰国和越南以丰富原材料和低廉劳动力优势吸引世界橡胶尤其是轮胎制造商,政府的优惠政策也对外商投资产生吸引力。但是政局不稳和暴力事件对投资者打击是致命伤,其影响力高于当地的原材料等优势。普利司通曾在2011至2012年因泰国政府不稳将部份生产能力转移到越南建厂。如今越南出现严重暴力事件,泰国出现政变,这使得世界轮胎制造商对东南亚投资信心大受打击。赛轮股份原计划在5月底就越南轮胎厂第二建设设备招标,现已推迟。赛轮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将持续关注越南境内局势的变化及对后续生产经营、建设可能产生的影响。法国一胶带公司原计划在越南建立一个胶带厂,设备采购招标日期也无限期拖后。横滨、住友、锦湖等在泰国、越南工厂都有扩产计划,尤其杭州中策、山东玲珑在泰国工厂都只是第一期,后续还有庞大计划。但如果这种局势得不到遏制,受到影响的将不单单是投资者的信心,全球橡胶及轮胎行业或许都将受到牵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