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凯欧的“三宝”浙江凯欧传动带有限公司的生存之路
 

凯欧的“三宝”浙江凯欧传动带有限公司的生存之路

2011-09-19

金融危机和高价的原辅材料犹如“当头棒”,让不少企业举步维艰。但是,浙江凯欧传动带有限公司2010年却一路“高歌”,产值保持69%的增速。据了解,该公司在逆境中走出一条生存之路,靠是的“三宝”。

“法宝”一:早起“鸟儿”有“虫”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凯欧”的前身是三门橡胶同步带厂,创建于1990年,属于典型的家庭企业。与其它作坊型企业一样,当时他们也面临生产工艺落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能耗较大等问题。2003年,“三门橡胶同步带厂”改名为“浙江凯欧传动带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公司决定走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几年下来,该公司每年科研投入都有100多万元,每年成百上千万元地更新设备,每年都有一两件适用不同领域的新产品打开销路……厂房面积从原来的1万多平方米增至现在的6万多平方米,年产值也从过去的几百万元,发展到如今的9000多万元。

除“埋头”研发产品外,“凯欧”还注意“抬头”看市场,不仅继承家族优良的传统经营方略,还时刻分析国际、国内的政策信息、行业信息、市场信息,每年增加10多个网络销售点。

正是其主动转型,提前“转身”,在经济形势突变时经受住了考验。2010年,该公司的创税增加一倍之多。

法宝二:“超市货”卖“夜市价”

“凯欧”主要生产汽车V带、切边V带、汽车同步带、工业用同步带以及各种橡胶杂件,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及工业用、家用电器等领域。去年以来,世界汽车巨头的销量纷纷缩水,使得汽摩配企业必须承受市场萎缩的不利因素。但“凯欧”的市场反而逆势扩大,这是为什么?

“需求减少,并不意味无需求。巨大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远远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所能满足。所以,树立品牌,以物美价廉抢占市场,永远是我们的生存法则。”叶继笔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的主导产品——汽车V带、同步带等的市场占有率、产销量均居全国橡胶传动带企业前列。

“凯欧”十分注重横向联系,目前已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去年,“凯欧”自行研发的第三代高品质包布V带达到同类产品最高水平,为企业带来40%的效益增长。同时,于2008年研发并投入生产的农业机械变速V带也创下五六百万元的产值,明年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左右,并将成为该公司后续发展的主打产品。

为保证产品质量,“凯欧”更是舍弃从市场低价购买的方式,不惜血本自行研发生产“V带骨架材料”。如今,“凯欧”的多项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去年还获得“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称号,还在美国、英国等49个国家注册商标,在俄罗斯、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设立营销处。

以质量叫好,以口碑取胜,“一倍价格三倍寿命”使“凯欧”在低迷市场中一路“走红”。对此,公司董事长叶继笔作了一个形象比喻:“就像买东西一样,不同人群会去不同市场,有的人会去夜市挑选相对便宜的物品,有的人会去超市挑选质量好的物品。但我们的理念是,以超市的质量卖出夜市的价格。”

法宝三:“螺丝壳”里做“道场”

走在“凯欧”新厂区,随处可见三四层的高楼厂房。向“空中”要效益,正是该公司降本提效的一件“法宝”。“表面上看,高层厂房的投入成本比低层厂房要多,但其用地和建筑成本均有下降。同时还克服了土地瓶颈,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叶继笔说,近3年以来,该公司已完成2幢5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新办公大楼也正待结顶。

逐步扩大产量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途径。在市场无虞的前提下,产能的最大化自然是效益的最大化。为提高生产效率,“凯欧”与青岛科技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如此一来,胶带产品的精度得到提升,生产效率也比原先提高30%左右。同时,公司还对传统锅炉进行改造,提高锅炉产汽率10%以上,节煤约20%,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挖掘潜力,“凯欧”还制订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并通过关爱困难员工来凝聚人心。郑跃波是成型组的老员工,经常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序、节省生产成本。郑爱玲是单身母亲,生活比较困难,“凯欧”每年都派人到她家慰问,并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难题。郑爱玲高兴地说:“公司这样对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干起活来也特别卖力。

目前,在“凯欧”上班的员工中,五六年以上工龄的占60%以上,而且夫妻工比例不在少数。人性化管理使该公司每年的员工流动率成为同行业中最小的企业之一,许多员工都有与企业“俱损俱荣”的理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