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丁苯橡胶后市凶多吉少
 

丁苯橡胶后市凶多吉少

2015-03-10

近日,巴西发展工贸部贸易保护局致函中国驻巴西使馆经商处,告知对进口自中国的货车轮胎启动反倾销案复审时间进程表。这对于当前低迷的丁苯橡胶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无序扩张已经使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产品同质化问题凸显,而下游行业又贸易壁垒重重。在重重问题困扰下,丁苯橡胶后市凶多吉少。

短短几年间,丁苯橡胶就从高附加值产品沦落到产能过剩的行列。2006年前,国内仅有兰州石化、齐鲁石化、吉林石化、南通申华等几套装置。2007年,南通申华扩能至18万吨/年,扬金10万吨/年装置投入运行,掀起了一股丁苯橡胶装置扩建之风。至2014年国内设计产能已达到177万吨,较2007年增加114万吨。

丁苯橡胶行业产能过剩日渐严重,多数企业陷入限产、亏损泥潭。今年前10个月国内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开工率仅在65%,溶聚丁苯橡胶装置开工率则更低。

更值得忧虑的是,消耗65%丁苯橡胶的轮胎行业陷入困境。继全钢胎供过于求之后,半钢胎也将出现供需失衡局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小轮胎企业开工率大多在60%以下,低开工率导致轮胎企业以按需采购为主。国内多数轮胎企业原料库存在15~20天,较去年库存水平还低。由此导致丁苯橡胶销售不畅。

同时,由于国外设置贸易壁垒,轮胎出口受阻。国内轮胎出口数量占总产量的43%以上。其中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产品占出口量的50%以上。2013年中国轮胎出口量1.65亿套,同比增长9.4%。中国轮胎出口的迅速增长令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贸易壁垒对于中国轮胎出口影响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之后轮胎出口明显降低,对于上游丁苯橡胶行业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创。

目前,中国轮胎企业将出口目光转投至其他海外市场的同时,也有计划在海外直接建厂,以此消化贸易壁垒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可能将原料采购转向海外市场。对于丁苯橡胶而言,下游轮胎企业的变化势必影响其需求的增长,在未来几年丁苯橡胶表观消费量将难有较大增长。

不仅如此,产品同质化严重也阻碍了丁苯橡胶的健康发展。因此,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应从“量”到“质”转变,努力开发新牌号,适应环保要求,拓展下游应用领域。尤其是要关注抗湿滑性、滚动阻力及耐磨性方面均好于乳聚丁苯橡胶的溶聚丁苯橡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