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2014年橡胶行业大盘点
 

2014年橡胶行业大盘点

2015-04-09

1.春节前天胶库存压力暂难消除

天胶库存春节前库存压力难消除,天胶缺乏足够的上行支撑条件,1月份仍将偏弱。信息面并未出现太多亮点,橡胶整体供应过剩以及中国消费即将进入长假淡季的趋势仍在延续,令天胶缺乏上行支撑。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上月月底增加近1.5万吨,至29.07万吨,同比增长2.8%,显示库存已再度进入增长周期。

2.巴陵石化成功试生产丁苯橡胶新牌号

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在热塑橡胶SIS装置上进行丁苯橡胶(SBR)新产品工业试生产取得成功。截至2014年3月6日,已经生产丁苯橡胶新牌号产品300多吨,摸索了生产工艺,为下阶段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新产品工业化生产积累了经验。

3.合成橡胶供需失衡基本面难改

2014年春天的脚步早已来临,中国橡胶行业却无春意,尤其是合成橡胶的现货贸易商正经历寒冬,下游制品企业采购热情不高,市场价格“跌跌不休”。投资领域的去泡沫化固然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供需基本面的失衡。

4.轮胎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发布

5月15日从工信部获悉,为加快推动轮胎行业结构调整,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研究编制了《轮胎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5.全球天然橡胶供应过剩局面或将持续两年时间

6月5日消息,总部位于伦敦的行业咨询机构Rubber Economist周四在一份报告中称,预计橡胶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或将持续两年时间。报告称,连续六年的天然橡胶供应过剩局面或令橡胶价格在2016年之前承压,因随着大面积的橡胶树进入成熟期,产出增加而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在放缓。

6.印橡胶业要求修正倒转关税削弱中国产品在印优势

6月12日报道,包括6000余家制造企业的印度橡胶行业希望联邦预算修正倒转关税结构,终结中国橡胶制品在印市场享有的不公平竞争优势。全印度橡胶工业协会(AIRIA)表示,印度橡胶业原材料进口关税最高而制成品关税最低,这种倒转关税结构抑制了橡胶行业增长。希望正努力促进制造业复苏的新政府能在预算中解决这种不正常情况。

7.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7月15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调查或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8.行业发展进入速度换挡回落“新常态”

2014年,中国橡胶工业发展的基本态势是:产量持续增长,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出口数量增长,出口交货值增幅下降;橡胶原材料价格持续低位,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利润增长,但增幅持续回落。全行业已进入速度换挡回落“新常态”,从过去2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目前已连续3年5%以下的个位数增长。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行业完成现价工业产值同比增加3.67%,销售收入同比减少0.18%,出口交货值同比增加1.39%,出口率(值)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一些在高速增长时期被掩盖的问题集中暴露,如结构性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同时,“新常态”下,行业也将加速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8.泰国橡胶生产商望政府调整出口税以提高竞争力

泰国橡胶协会8月18日表示,泰国橡胶生产商希望军政府调整当前橡胶出口的征税体系,帮助他们与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展开竞争。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出货国。该国橡胶出口商希望下调关税,或调整为统一税率;根据当前税制,随着市价上涨税率会提升。

9.复合橡胶国标降低生胶含量指标

8月2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复合橡胶 通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复合橡胶中生胶含量不大于88%(质量分数),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2006年制定的《复合橡胶自律规范》中规定的天然橡胶含量为95%~99.5%相差甚远。据了解,如果该标准正式实施,意味着复合橡胶进口的大门将关闭。如果复合橡胶全部转成一般贸易天然橡胶进口,按年进口150万吨天然橡胶计算,用胶企业需多支出成本22.5亿元。同时,也将迫使轮胎等用胶企业更多进口加工贸易类天然橡胶,既容易导致新的贸易摩擦,也使企业无法摆脱处于制造链底端的局面。

10.泰国为应对胶价低迷筹资建轮胎厂

8月底,泰国橡胶种植者合作联盟称,预计投资约为30亿泰铢,筹建轮胎厂,以应对低迷胶价。该计划称为“橡胶种植者互帮互助,而不是依靠政府补贴的重大战略”。合作联盟将从南部开始向全国胶农阐明这项计划。

11.美国对华轮胎双反再度来袭反补贴税最高或超80%

11月,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中美双方达成共识,约200项科技产品有望免关税。然而,中美贸易摩擦却未因此减弱。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自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获得政府超额补贴的现象,美国拟对此类产品征收“反补贴税”,涉及金额高达逾30亿美元。按照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裁结果,中国轮胎企业将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环球网转述外媒报道称,征税税率为17.7%~81.3%不等。

12.天然橡胶关税的调整其原材料或将受益

11月中旬,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国内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天然橡胶进口关税建议暂定税率:乳胶为10%或720元/吨,两者从低;烟胶片和技术分类天然橡胶为20%或1200元/吨,两者从低。

13.2015年合成橡胶进口关税部分调整

《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合成橡胶进口关税部分调整,自2015年年初开始,丁苯橡胶中将单独设定溶聚丁苯橡胶的进出口税则号40021915、40021916;标志着溶聚丁苯橡胶贸易业务的全面透明化展开。据了解,上述政策能顺利出台与国内某国有企业销售公司和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的作用功不可没。

14.美对华轮胎反倾销税率或在25%-35%

在美国商务部对华乘用车及轻卡轮胎反补贴初裁税率公布后,国外分析机构已经开始评估美国“双反”的另一项调查——反倾销。摩根士丹利在11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投资者报告中称,考虑到2009年轮胎“特保案”期间,第一年的税率是35%,之后按比例缩小,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我们相信反倾销终裁税率可能会在类似的范围。”

15.取消轮胎消费税利好行业发展

11月2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93号),取消汽车轮胎税目,自2014年12月1日起执行。

16.财政部:中国将适当提高天然橡胶等商品的进口暂定税率水平

12月16日中国财政部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包括适当降低煤炭产品出口关税税率,适当提高天然橡胶等商品的进口暂定税率水平。

17.中国国储局启动2014年橡胶收储计划

2014年12月5日收盘后,中国国储局下发了天然橡胶邀标文件给农垦,海南橡胶,中化国际,正式启动了2014年天然橡胶收储,国储收储预计12.85万吨,生产日期为2014年7月以后生产的国产全乳胶,交货日期为2015年6月30日前,仓库不少位于东北地区的国储仓库。收储投标时间为12月9日。

【打印】 【关闭】